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看見野蠻的驕傲『賽德克.巴萊』





我以為  我會哭  但是我沒有


我以為 會一整個熱血到不行  但是 卻出奇的平靜


有一種說不出來淡淡的悲傷


與其說是 說不出口的悲傷 倒不如說是陷入 沒有表情沒有喜怒哀樂的思考


 


我想 原住民是山的一部份


山中少了原住民在山裡唱歌跳躍、狩獵、生活、傳承


就像 天空中沒有飛鳥翱翔  大海裡沒有魚群悠遊 一樣 少了生命力


 


有一年的夏天 那是另人期待的暑假  在鄉下  什麼都好玩 什麼都新鮮


每年都會有高中生到工廠裡來打工


這一住大概就兩個月 彰化的 台南的 高雄的 最遠的就是台東


 


第一次以最短的時間爬樓梯上二樓


轉角第一間房 門半掩微開 那是動人的吉他和弦傳出來的發源地


兩位大哥哥沒停下手中撥弄的和弦


並親切的示意我這個小三(小學三年級)坐下來聆聽


天啊~一首接著一首的歌聲 真是好聽到破錶


最令人著迷的還是原住民的山地歌


明朗輕快的節奏 即便聽不懂 但也是一整個high


簡單的吉他伴奏爽朗的歌聲 經常是我在晚餐時囫圇吞棗後的期待


歐~美麗的回憶


直至今日 每當我在電視上看見動力火車 總會想起這二位原住民大哥哥


超瞎 XDD


 


回來!回來!我扯太遠了~


我要寫的是『賽德克.巴萊』


(年輕的素人莫那 真是帥到掉渣)



 


歷史的價值在於它告訴我們


人做過了什麼


從而告訴我們「人是什麼」。
                           by【英】科林伍德


 


魏德聖不止是個有夢想的人 還是個勇於實現夢想的人


從一本漫畫到成就一部史詩巨獻


夢想與實現夢想兩者之間的距離


需要多少勇氣與堅持以及不甘心的執著


 


因為有夢想的人粉多


讓夢想淪為終究只是夢想的人更多


放棄夢想的人多少努力過  但因為困難與挫折而投降


所以能超越自我成就夢想的人  應該受到支持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賽德克.巴萊』~語意『真正的人』


訴求的是『賽德克.巴萊』的精神與信仰


如果你期待的是原住民抗日的衝突   你會感到失望


如果你期待的是復仇的熱血  同樣會感到不痛快


歷史的訴說像不冷不熱的茶平舖直敘  多加一點個人感情就產生偏頗


這樣的背景讓你更能體會『賽德克.巴萊』的精神與信仰


 


『賽得克.巴萊』播映以來毀譽參半 引發話題


起因於你用什麼角度去看它


是否符合個人期待  在於你先給它畫上了框框


拋下你對霧社事件的認知  這裡傳達的是『賽德克.巴萊』的精神


 


莫那 別急 好的獵人會等待時機


 


以這句電影中的開場白來做結尾


vila  別急  好的投機者會等待時機



風的想法~彩虹橋 連結


 

 








  • 留言者: 老宮台菜
  • Email: oldhouse110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9-21 01:56:21

我與魏導的相遇(有照像喔)


他來吃老宮的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