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唐山大地震



 


如果你粉需要好好哭一場~


這是不錯的選擇!


一直粉怕看災難片,


當你只能對大自然的力量束手無策、無語問蒼天時


那種身為人類脆弱的無奈與無力感


不僅讓人悲從中來~


 


就算人的一生波瀾萬丈,在結束時終究歸於平淡。


歐~這是我小小的感傷!非關劇情。



唐山大地震


強震23秒卻換餘震32年的親人顛沛流離


破壞的力量遠超越建設的奠基



 


當小女孩方登於停屍堆中受細雨淋身,在輕咳中甦醒過來,


從屍堆中越過身旁父親的遺體爬起來時,舉目瘡痍的一片,彷彿到了另一個人間煉獄。



空洞的眼神似乎留著驚嚇過後未收縮的瞳孔,腳下踩過的泥濘和著血流更顯鮮紅。


漫無目的舉目無親的受救災的解放軍安頓,


秀麗的小女孩總特別惹人憐愛,讓一對沒有子女的解放軍夫婦領養,重啟方登的人生。


雖然養父母在當時給她良好的生活條件,但方登卻始終不說話。


直到解放軍夫婦細心的照料,方登入學後才有良好互動;漸漸遠離傷痛。


 


另一端,母親幸運的存活下來,在兩難的選擇『救弟弟』放棄女兒之後,


帶著災後失去一隻手臂的弟弟方達相依為命,


『沒了,才知道什麼是沒了』是母親痛失丈夫與女兒的體悟。


咬緊牙關艱忍的扶養兒子長大。


即使生命中出現良緣,她仍然選擇忠貞的守護這個僅有的家,


『我的命是丈夫換來的,還有誰能用生命來愛我?』這是她給自己承諾一生的信條。


 


隨著時光的流逝,方達離開家鄉闖蕩事業。


而這時方登也選擇了自己的最愛~學醫,與學長相戀之後竟意外發現自己已經懷孕,


當學長勸方登以未來為重,不要放棄垂手可得的學位時,


方登卻毅然而然的選擇不告而別,過自己的生活並獨立扶養小孩,


同時為了怕養父母擔心也未曾聯絡。


就這樣斷了訊。



當方達衣錦還鄉帶著媳婦回到家鄉後,為了給母親更好的生活環境,


勸母親搬離狹窄的舊居,但母親總是以丈夫與女兒的魂魄回來會找不著回家的路而拒絕。


而方登結識了一名外國人進而譜出戀曲,在與外國丈夫要回加拿大定居前,帶著女兒點點回家看養父,


養父一直希望方登能回唐山找親人,這才讓方登娓娓道出深藏內心多年的秘密,母親當初選擇『救弟弟』


『救弟弟』這三個字就寫在我耳朵邊上,我不是不記得,是忘不掉!


這三個字已讓她徹底的為親人感到失望,所以她不願回頭再去碰觸生命中的痛。



再一次的重逢,也是因為另一場地震,四川大地震喚回了骨肉之情。


當方登在加拿大從電視中看見四川大地震的慘絕人寰後,便起身返回大陸參與救災,


而弟弟方達同樣也組了唐山救難隊參與救災,也許只有痛過的人才能深刻體會那種痛。


就這樣因緣際會的巧妙安排,讓兩姐弟重聚,也才明瞭母親在不得不的選擇下的愧疚與不捨。


 


當方登一進家門,映入眼簾的是自己與父親的遺照。


桌上擺著的是在鍋子裡泡水的西紅柿,那是災難前母親答應給她買的水果,因為最後一顆留給弟弟吃了,母親一直還將這事掛在心上。


當母親進門見方登拿起了一顆西紅柿,說著:『西紅柿都給妳洗乾淨了,媽沒騙妳!』


接著媽說了,『我給妳道個歉吧!』就一個勁的跪在方登跟前。(飆淚指數破錶)


 


到墓地祭拜父親時,在方登墓碑下拿出的是,當年地震前那只新書包,還有一包從小學到高中的課本,方達說了:『每一年開學媽都買兩份課本,有我一份,就有妳一份。』


在這裡方登決堤淚崩了,『媽,對不起,對不起,我從第一眼看見方達,我就開始恨自己;他是我弟弟,他能活著,多好啊!』『媽,對不起,對不起,折磨了妳32年,這32年妳是怎麼過的?對不起...』


就在母女相擁的淚痕中圓了這親人,終究是親人的感人故事。



強震23秒餘震32年


『救弟弟』三個字,同樣在姐姐的心裡蟄伏32年


一種遭家人遺棄的失落,到發現一直以來在家人心中從不曾抹去的緊緊相繫,


這也許是親情另人難以割捨的天性。


 


感動指數★★★★★


如果你需要一點感動的力量~


流淚指數★★★★


如果你需要好好哭一場~


真情指數★★★★★


你會更加珍惜你的親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