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照亮別人,也照亮自己



 


故事


有個禪師在夜裡行路,天太黑了,難免會與行人碰撞。


走了一段路,禪師遠遠的看到有個提燈籠的人向他走來,這時聽到路人嘀咕:「這個瞎子還真是個怪人,明明自己就看不見,還打什麼燈籠,多此一舉!


竟然是個盲人?


禪師也覺得很奇怪,等到盲人走近時,上前問道:「您真的是盲人嗎?


那人回答說:「是啊,我從生下來就没有見過任何事物,不知道這世界是什麼樣子。」


禪師又問道:「那麼你一定能感受到光源吧?


盲人笑道:「我從來就不知道什麼是光,我的世界裡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啊!


禪師越來越奇怪了,「既然你不知道世界是什麼樣,也不能夠感覺光源,那你為什麼還要提著燈籠呢?這對你一點作用都没有啊!


盲人搖了搖頭,「誰說没有作用,我雖然看不到燈籠的光,但是我身邊經過的路人能夠看到。我聽說在黑夜中,由於没有了太陽的光芒,人們都看不到路,所以我就帶著燈籠出來了…….


没等盲人說完,禪師就搶先說:「原來您是為了別人!


盲人又笑了,「當然不是,我是為了自己。」


禪師臉上又露出了疑惑的表情。


盲人當然是看不到這表情的,但他接著說:「我是盲人,所以什麼也看不見。但是如果我提著燈籠,別人就能夠看到我,這樣他們就不會再撞到我了。」


 


點燈照亮別人的同時,也照亮了自己


 


這就是互惠互利的核心所在。


「互惠互利」是商業夥伴之間能夠達成協議的一項重要原則。


在商場中,能夠結成人脈關係,最重要的是在結成合作關係的同時,雙方都能夠得到利潤。


 


利人利己是一種雙贏的人際關係模式,在這種模式驅動下,才能夠達成一個又一個的商業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