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趨勢就是一再重覆發生的事

 


對短中期股價  影響最大的是市場心理


 


有一些對技術分析一知半解的人是根據「強勢股逢拉回買進」的原則而進場,不知道該股原本的漲勢可能已變成跌勢,就算要搶反彈,只能淺嚐即止。


在「股票作手回憶錄」中,李佛摩提到了他炒股的心得。


他說:「股票要盡量炒到最高價,然後一路壓低,散給大眾。」


他認為,除非出貨的時機選擇太晚,投資大眾已吞下了其他的誘餌,否則,出脫一支股票的主要方法,是要一路往下賣。


他回憶起,「在股價下跌時,可以出脫這麼多股票,的確令人震驚。」


他給投資人的忠告是:不要只因為股價從頭下跌多少塊錢,就進場撿便宜。我從中得到的另一個啟示是,既然主力總是把股票炒到最高價,然後才一路壓低,所以我們不要預設立場。


我用技術分析來做進出的主要依據後,準確率反而提高了。


我發現原因在於基本面和市場面的消息都逐一加總,先影響到市場心理,然後才反映在股價上,而且,因為主力也利用市場心理來拉抬、出貨,所以我只要從技術線形中推敲市場心理,尤其是推敲主力到底怎麼想,據以判斷市場的多空,還比較直接。


要從技術面預測股價的漲跌,最重要的兩件事,一是趨勢,二是氣勢。


通常,短中線的趨勢比較好抓,也比較有意義,趨勢走多,股價短中線易漲難跌;但明天的走勢卻很難猜,除非今天股價以漲停鎖死,我們才能預知它明天續漲的可能性很大。


股價的強勢有時可以幫助我們更確認趨勢走多,例如,股價以跳空或漲停板突破60日線或近期高點等重大反壓。


 


從率先漲停的個股中選股


我喜歡買進久盤後出現第一根漲停板的股票,尤其是領先其他股票漲停的個股,但我不只是想賺它隔天的差價,我瞄準趨勢同時剛翻多或即將翻多的個股,通常從底部連拉兩根漲停是主力做多的強烈訊號,在第二根漲停板出現時,如果趨勢已經翻多或即將翻多,而且還買得到,我們應該多買一些。


通常至少漲個一、二倍,但以前我總是預設立場,認為股價脫離基本面太多或因為把目標價訂在股價上漲二、三成,而獲利了結,或預期該股應該要拉回整理了而先跑一趟,準備在股價回檔時再接回來,因而讓飆股溜走。後來我才體會到,我不該預期市場應該怎麼表現,只需關注市場目前的表現,我也不必在乎短線的差價,只需去抓大波段。


我認為,如果賣掉股票後,股價又創新高,我們還是可以考慮回補,我們應該等到股價大漲後,持續出大量卻漲不上去時,才考慮減碼,因為這可能是主力藉由大量的掩護來震盪出貨;有時股價盤中殺低,尾盤硬拉收紅,這可能是主力為了避免引起投資人驚慌,而在尾盤作價,通常這是堅中透軟的走勢,如果隔天一開低後就沒什麼高價,更能確認走勢轉弱,也可以減碼;我們還可以在爆量出現第一根長黑時減碼,尤其是出現跌停板時,短線有做頭疑慮,而且這時情況可能跟剛起漲時相反,出現了第一根長黑就會有第二根長黑,我們更應該在第二根長黑出現時減碼,因為這時離波段高點更遠了。


 


趨勢就是一再重覆發生的事


我們不但不能只因為股價從頭部下跌多少元,就進場撿便宜,也不能只因為股價已從頭部跌下多少,而捨不得賣。相對於在股價上漲一段距離後,如果漲勢更明確,我們要勇於追進,不要想等它拉回再買;


同樣的,在股價拉回一段距離後,如果跌勢更明確,我們也要斷然出脫,不要因為習慣之前股價總會創新高,或惦記著它曾漲到什麼價位,想等它反彈上來再賣。


過去的已經過去,我們要往前看。


 



筆者/陳進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