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決定股價漲跌的關鍵~股價易受人為操縱

 


股票的供需雙方常因互相揣摩對方心態而互相影響。



歐~原來是要演內心戲!



 


 


 


股價易受人為操縱


 


筆者:陳進郎


當我全力做多時,我嚴防大盤或個股成交量暴增太快,因為這表示籌碼已亂,但成交量要暴增到底部量或近期日均量的幾倍才算危險訊號,很難量化,所以,我判斷頭部量的方式還要參考價格的變動。


如果爆量而當日價大跌,我會減碼,


如果接下來,量能和股價同步走低,我會持續減碼,


因為這表示股價和量能可能已同步做頭。


 


了解了影響股價的重要變數,但我無法搶先一步預知它們的變動,也不可能道它們之間如何互相影響,更不能解讀股價是否已提前反應這些變動,所以還是無法預測股價。


而且,我看到的很多情況不是投資人基於基本面和消息面有多好而進場買股票,而是受到價格的影響而買進。


由於預期心理,股票有別於一般消費品「價格上漲會抑制買氣」的特性,經常愈漲的股票,只因為投資人預期還會漲更高,愈有人追捧,價格可能只因為價格已上漲而上漲。


例如,股價快漲停了,現在不買就買不到了;


或是股價天天漲,今天不買,明天就會後悔。


市場主力就利用投資人的這些心理來操縱股價,動輒把股價拉到漲停,


讓猶豫不決的追隨者,下定決心買進,或在漲停後大筆掛進,以遏阻賣壓,製造惜售的氣氛。


可見,預期心理和人為操縱都是影響股價的重要因素,而且,買方願意支付的價格並不像書上所說的「由供需雙方共同決定」那麼簡單,股票的供需雙方常因互相揣摩對方心態而互相影響。


所以,洞悉人性的主力,在拉高股價後,還能創造出買進的需求。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