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解密~矛盾投資法VS漂漂船

 


故事闡述


戰國時,有一個賣盾和矛的楚國人,


先是自誇他的盾說:「我所賣的盾堅固無比,沒有東西能把它刺穿」;


又誇讚他的矛說:「我所賣的矛十分鋒利,沒有東西不被它刺穿」。


旁人聽見後,忍不住的說:「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結果會如何?


楚國人一時無法回答他的問題。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自相矛盾」,用來比喻言語或行事前後不一致,相互牴觸。


 


老掉牙的故事~


矛盾投資法其實也是「自相矛盾」


 


解密:


矛 指的是能源基金


盾 指的是日圓債券


 


風險性資產~能源(當股市上漲受益)


避險性資產~日債(當股市下趺受益)


 


其實是不符合投資邏輯


因為不同向


如果你也問我「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結果會如何?


我的回答會是:矛的鋒利大於盾的堅固


 


為什麼呢?


油價價差未見收斂,顯示炒作資金未能忘情。   


再者創高後拉回,並未破前低;上升趨勢未反轉。


能源基金之布林通道(註)碰觸河道下緣。


 


日圓債券由歷史淨值發現,經常是市場風險警鈴大作時的避風港。


其實本身標的並不具投資價值,反應的是風險供需停泊。


雖其布林通道也碰觸下緣,但其趨勢仍為下跌趨勢。


 


所以


日圓債是為能源買的一個保險。


兩者同漲與同趺的機率不大


又能源基金之漲勢會大於日圓債之跌勢


而日圓債之漲勢也未必會低於能源的跌勢


歐~投資最不缺的就是理由啦!


自我感覺良好中:))))))


當你自我推演完了之後,在市場中測試自己的看法粉重要。


 


 


 


 



註:布林通道又稱河流圖,我管它叫漂漂河;


在河道中的淨值,就成了航行在漂漂河中的漂漂船,


當漂漂船碰觸在兩條標準差線之邊緣,經常會發生反彈效果。


噗~這就是漂漂船的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