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勇敢去敲未知的門


《勇敢去敲未知的門》內容摘要


 


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零風險」,每一件事的背後,都隱含了正、反兩面的思考。


譬如,念這間學校好?還是那間好?該選擇這個工作?還是那個?要不要出國?還是留在國內發展?包括我自己在內,每天都在面臨做決定,每天都在冒險,每天都得去開啟「未知」的門。


 


自從我將工作重心從台灣轉到中國大陸之後,就經常被人問及一個問題:「我要不要去大陸?」這個問題很難有個一網打盡的答案,因為,每個人的狀況條件不同,一定要經過邏輯理性的分析判斷。

所以我總是回答說:
「不管你決定『東進』或是『西進』,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上進』,隨時隨地保持自己的競爭力。」


 


當年,我因為家境貧窮,在起跑點上沒有好的條件,我反覆思索:「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改造自己?改變一生的際遇?」我衷心感謝父母賜給我貧窮,為了尋求更好的出路,逼得我不停地問,不斷去學,才能幸運地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我一直深深牢記蘋果電腦執行長的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說過的一句話:「生命短暫,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陰影裡,也不要盲從跟隨教條,讓別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聲音。


 


有一次,賈伯斯應邀在矽谷著名的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上演講,他用感性的口吻對那群優秀的年輕人說道:「人生有時就像掉了塊磚頭砸到你,但不要失去信心。最重要的,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熱愛,並且要有勇氣跟著自己內心的直覺,自始至終相信它。這種作法從未讓我失望,更豐富了我的生命。」

賈伯斯說的一點不假:
忠於內在真正的你,而不是外在別人眼中的你。

至於我為什麼要寫《勇敢去敲未知的門》這本書?

主要目的是把我過去在外商公司服務二十三年的經驗與年輕朋友分享,同時也將自己轉職到中國這幾年的所見、所聞、所感,提供給有意到中國發展的人士做為參考,或許可以幫助大家少走一些冤枉路,降低社會成本。

此外,我將這本書的個人版稅全數捐給伊甸基金會,為社會公益略盡回饋之心。若你讀完這本書,覺得不錯,希望你能推薦給朋友去買,不僅幫助了一位朋友,同時也幫助了伊甸基金會。


                   


                                                                                            二ΟΟ六年五月於上海


 


 


學習,無所不在,無處不是。


 


每個人應該建立的是「個人品牌」,別人信任的是你的專業表現和努力累積起來的聲譽。


你的價值不會因為離開一個工作或一家公司,而有所改變。


 


我常建議別人,每隔一段時間,一定要去問老闆對你的評價,否則到了年底就只能憑印象打分數,失去公正性。


從我進入職場以來,每年我都會去請教老闆:「今年給我的績效評估是什麼?我哪一點做得好?哪一點做得不好需要改進?」


 



《勇敢去敲未知的門》博客內容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