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就這次,退休金一次到位!

 

2008-12-30 撰文者:蕭碧燕


smart智富月刊 第125


 


這次金融海嘯提供投資人幫自己賺退休金的絕佳機會,這是過去大多頭、股票狂飆時所沒有的,趁機逢低投資,將是財富倍增的大好時機。


 



 


最近已經很少人問我:「應不應該贖回或停扣?」反而常問:「現在要布局哪一檔基金比較好?」我的回答是:都可以!買哪一檔基金都一樣!因為淨值幾乎全都打回原點,只待景氣回溫的號角響起!

如果你沒有贖回出清、有持續定期定額扣款投資基金,我相信,只要有耐心,你一定能夠賺到錢。因為這次是歷史上難得一見的低迷景氣,所以趁機逢低投資,將是財富倍增的大好時機。

在此,我要跟各位報告:
就等這一次,我要讓我的退休金一次到位!

不過,現在逢低進場的投資人,若想要趁這波低迷景氣賺足退休金,有以下3件事情一定堅持不能做,如此才能保你捱過經濟景氣難關,在2009年、甚至更長期時間的投資都能一帆風順。

1〉絕對不借錢投資

經濟景氣到底什麼時候才復甦,誰也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次一定得長期抗戰。既然得長期投資,你就不應該借錢,否則不僅會負擔額外的利息成本,還得終日提心吊膽,增加自己投資上的心理壓力。

尤其現在失業率攀升,一旦借錢投資,又不小心遭到公司裁員,連房租都繳不起,更別提償還貸款,那可就真是叫天,天都不應了。所以奉勸投資人,投資是一定要用閒錢,千萬不要做自己能力以外的事,「借錢」絕對不是長期投資該做的事。

2〉絕對不搶短線

台股跌深的確會反彈,難題在於買股票你不容易抓對個股,買基金搶反彈,更是賺不到什麼錢。

買基金的哲學是,當你看到市場超跌的時候,會加碼買一些起來放。只有這樣買基金,你才能以相對低的成本,買到最多的單位數,且對攤低成本的效果非常好,而你最需要付出的,只是時間成本而已。但這樣的投資思維,只適合用在長期投資,搶短彈並不適合。因此,我不贊成在股市往上反彈時,忍不住誘惑才跳下去追高買進。


跌深反彈是很自然的事,因為跌深了,投資價值浮現,自然吸引資金回流,但資金行情如果沒有經濟面、基本面的支撐,反彈的時間自然也不會太久。就如同「如果石油跌到每桶40美元,我可以買能源基金嗎?」原物料跌太深,一定會彈,但不要單筆跟著下去炒短,只能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因為景氣還沒有真正上來。

3〉不違背自己的投資性格

不少投資人都是在多頭時樂觀到昏頭,拚命買、拚命衝,可是卻在市場反轉時「凍未條(忍不住)」,殺出或停扣。現在風暴過後,應該要好好地弄清楚自己的投資屬性,看是否把資金過度集中壓在單一國家或市場,而忘了分散風險。

既然賠錢,就應該痛定思痛,確認自己到底是積極還是保守?像我是屬於積極型的投資人,對我來說,
哪個地方先漲後漲,只是順序的問題而已。我認為真的可以買了,現在連標準普爾成分股的現金殖利率,都已經超過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正說明股票價值已經明顯偏低,低點即使不中,亦不遠矣。

當投資人確認遵守以上3件不能做的事之後,接下來就是選基金。雖然我強調哪檔基金都可以,但如果真的要我選,因為股市會領先景氣上漲,等景氣回暖後,原物料才會真正上來,所以我的布局,首選股票基金,區域則是新興市場先挑新興亞洲,成熟市場則優先考慮美國。

前一陣子,美債、美元和日圓狂漲,但美國降息又沒有特別了不起,日本股市還是照樣跌,可見這是資金撤出新興市場的結果。這些資金停泊在貨幣和債券市場,等待的就是何時景氣回暖,再度出擊。

因此,只要發現美元走貶,日圓開始不再持續升值,代表資金又有可能重新進駐新興市場。新興亞洲中,現在最紅的是有內需撐腰的中國題材,中國跌這麼深,砸錢擴大內需毫不手軟,市場都期待這些政策在2年內會出現效益,所以最受資金的青睞。

這次金融海嘯提供投資人幫自己賺退休金的絕佳機會,這是過去大多頭、股票狂飆時所沒有的,請大家好好把握。我已開始準備進場布局,期待5年後,就能幫自己一次賺足退休金了!


 



  • 留言者: Peter
  • Email: weichin.tseng@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1-06 19:32:10
我也有類似看法, 因此今年以 50ETF為大宗, 希望去年因操作選擇權而避開空頭大跌, 未來可以因為持有被動式指數基金而參與到多頭上漲
[版主回覆01/06/2009 23:58:51]

Peter 果然有不同的見解


金融海嘯來襲也能臨為不亂


進退有據  預見機會  多空佈局


 


祝你  就這次,退休金一次到位


 


我們好像有位朋友失蹤了


不知要不要登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