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愛消費是個錯誤!




愛消費是個錯誤!


 


羅傑斯針對存錢、投資的五大紀要


第1步 


學會存錢,且不輕易消費


現代年輕人愛花錢,不愛存錢,我覺得這是一個錯誤。


通常投資之前必須先存錢,然後慢慢投資才可能成功。


 


第2步


研究徹底,會有更多訊息


注意到最細小的枝微末節,是成功和失敗的關鍵。


世上只有一種方式能使你得到的訊息比別人多、更占優勢,


那就是「鉅細靡遺的徹底研究」。


 


第3步 


不追多頭,專找空頭市場


我能賺大錢、提早退休的一個原因是我從不追多頭,


而是反其道尋找空頭市場。


一旦人們為某個炒作過頭的股市瘋狂,


而忽略其他好投資,這時通常是我找到好交易的時候。


檢視市場是否為空頭,


第一是歸納法,就是從觀察中得到結論。


股票和原物料市場多頭交替出現,


股票價格不佳時,原物料商品表現比較好。


另一個是演繹法,就是從邏輯中得到結論。


當原物料價格上升,公司成本上升,


但不可能把增加的成本反應到售價上,


連帶脫累股票價格。


找出原物料和股票為何負相關,這是很好的心智練習。


 


第4步 


獨立判斷,不受別人影響


我不再讓別人影響我,並根據自己所下的決定採取行動。我會成功是因為自己遵照了這些原則。


你要做很多功課、研究,


千萬不要投資自己不熟悉的標的,千萬不要聽信媒體、報紙、雜誌的消息,追隨別人的腳步。


假如你追隨別人的腳步,永遠不會成功。


 


第5步


感覺無所不能時,就危險了


不論什麼時候你開始感覺自己無所不能,趕快停下來,


什麼都不要做,因為再投資,就危險了,


因為你開始跟別人的想法一樣了。


記得坐下來休息一下,克服感染你的烏合之眾心理學。


 


~ 摘自 Smart 119 37歲就退休的投資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