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順勢操作



 

順勢操作怎麼會這麼難呢? 


在底部階段的機會都沒抓住後,投資人接下來也許要犯下最大的錯誤了。


沮喪的投資人也許會這麼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等到突破下一個壓力區,我就進場!」


但是等到突破頸線壓力時,投資人卻又更害怕了,


他會繼續這麼合理化:


「現在價格太高了,我還是等拉回到頸線再進場。」


這樣做有時候行得通,但通常是落空的。


於是這位投資人又是一敗塗地,


他既傷心又失望,無法再說服自己,


以為自己大概天生倒楣,註定是個失敗者,


態度轉趨消沈,因為一再的挫敗,


而拋棄自己的交易系統,也不再把心力投注在市場上,甚至開始恨起自己來。


通常,


在行情接近底部或是在多頭最後一段狂飆的時候,


投資人會遭受最大的挫敗。


當價格持續攀高,市場一片樂觀,


以為行情還會繼續上漲時,才「認了吧!」,敲進!


結果通常幾天之內價格就回落了,


說不定當天價格就反轉。


大家均一致看好時,行情也就到頂了。


結果是,


真正到了底部,敢進場去買的寥寥無幾,


而一旦在做多,出現頭部訊號時,反而沒人注意。



碰到關鍵時刻,投資人失去了自我約束的能力,也早就把交易系統拋到九霄雲外了。


在這同時投資人驚疑不定,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最後是感到一陣被拒絕的挫敗。



而套牢的部位卻又緊抱不放。


會抱到什麼時候呢?


大概就是下次大反彈之前吧!


等他認賠出場,價格就翻上來了。


再一次,又是極大的挫折。


這些悲劇的成因,只因為投資不遵守紀律罷了。



~投資心理學~


 



 


碎碎唸:


守紀律對我來說 真的是個罩門


我想問題是出在  星座上 


貪婪與恐懼  不是在拔河 就是在打架


我猜Peter大跟傑克大師應該是土象星座


他們的心魔總是很聽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