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投資鬧鐘:降低「自我」克服情緒鐘擺








投資鬧鐘:降低「自我」克服情緒鐘擺


 


我的投資偶像李佛摩說得好,


「在實際操作上,投資人最好提防他自己,甚至提防其他任何事。」


只要是人類,投資的時候都會被情緒所拖累,


無論在市場循環中庸满足點,


或者在市場的兩個極端~貪婪與恐懼,没有不受影響的。


如果能夠知道自己處於情緒鐘擺的哪個點,


就能轉化自己的情緒,成為「星鑑迷航」裡冷靜的 史巴克 先生,


就能夠在投資世界裡占盡優勢。


 


第一個方法 觀察全球和美國經濟三年展望開始


投資管理學上稱之為「由上而下」,從這個長期展望出發,投資人應該以三到五年長期觀點做基礎,然後根據產業循環調整資產配置,比較容易讓理性的研究和努力工作主導投資,而非情緒擾亂。


 


第二個方法 投資共同基金


當我們無法直接掌握投資對象時,情緒比較不受影響,


畢竟我們只會知道基金的單位價格,很難掌握其中個股的價位,


就算股價下滑,基金價格不見得受到連帶影響,投資人較容易長期持有。


 


第三個方法 可以消除投資情緒的方法是機械式分散投資,好比定期定額


不單指購買基金,而是泛指所有投資工具。


長期投資下來平均成本將低於同時間內的平均價格。


 


如果「由上而下」、「定期定額」這些方法顯得太無聊,


我最後建議,投資人乾脆直接自我對話、尋求自我解決。


如果你不能在投資過程中降低自我影響,


至少要知道自己在各種情況下的反應;


一旦發現自己身處市場的低點、高點,情綪反應太過激動,


寫張字條貼在廚房、書桌、辦公室,提醒自己控制。


其次,設定自己的投資鬧鐘。


每個投資人心裡都有專屬的投資鬧鐘,時間一到就叫醒投資人,


催促他們下投資決定。


現在問題在於,因為混雜著貪婪與恐懼的情緒,


鬧鐘通常不會在六點鐘叫醒你;


許多投資人都買高賣低,最後就被恐懼洗出市場,此時就是市場底部。


每個投資人都有個心理鬧鐘,秘訣在於何時響起,以及怎麼調整。


響得太晚,你該換個鬧鐘、重新出發;


響得太早,記得多按幾次晚起裝置。


正如李佛摩所說,看緊你自己,用一連串練習,讓自己醒來時間接近六點鐘。


記得投資是一門心理藝術,所以降低自我是最安全的投資方法。


專注在三到五年、由上而下的長期趨勢,


一旦自我情緒浮現,便能重新校正回歸正途,


並調整投資鬧鐘,有助於日後在投資的每一天,都在正確的時間醒來。


(商周 從賭徒到不敗天王)


 


 


 


 


 


 


 



鬧鐘若走的太快或太慢  


一步錯步步錯


不自知且規律的一路錯下去


必需重新定時校正再出發


才能在設定的目標準時叫醒你


 


有的時候 


當自己對買賣標的  不是那麼有把握  有點猶疑不定的時候


我會回到這裡  看完投資大師名言的便利貼  


如果理由是肯定的  我會勇於嘗試


如果不幸犯了戒  我會選擇放棄


這裡就是我的投資鬧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