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散戶流浪記》散戶永遠是錯的

Vila:基於作者整理了具衝擊性的資料,好奇的到博克來看一下介紹,


結果書評居然有人評為「這是一本好笑的理財書籍」


衝著這一句,不聽話的手指頭就讓它在途中了,


可以把理財類的書寫成好笑,真是要好好看一下到底好笑在哪裡。


  


專家一致意見:散戶永遠是錯的


作者約翰.羅斯柴爾德是暢銷財經作家,曾經與彼得林區共同完成超極暢銷大書《One Up on Wall Street》、《打敗華爾街》等。經常受邀上電視節目談理財,並且是滾石、君子等雜誌的固定專欄作家。


互相牴觸的專家意見 該聽誰的?


我來圖書館,可不是為了研究歷史,而是要學習如何賺錢;而有關投資理財的實用指南,占據了整整三排書架。我翻閱一本又一本的投資指南,略過那些要人買這支股票或賣那檔股票的特定建議,試著把注意力擺在放諸四海皆準的投資原理──也就是各個專家歷經數十載痛苦摸索,好心傳授給讀者的基本原則。


我發了狂似地翻閱數十本投資指南,為了節省你的麻煩,我把結果彙整成以下清單,完整收錄了華爾街菁英曾提出的每一條經過時間考驗的原則。為了方便對照,我以 兩兩 成對的方式進行整理:






































1. 要有耐心,切勿驚慌。



2. 要戒慎恐懼,隨時留意。



3. 要靈活,能迅速改弦易轍。



4. 要堅定,維持穩定方向,對自己的想法要有信心。



5. 千萬別太早脫手。



6. 殺出永不嫌遲。



7. 賺錢的股票不要放手。



8. 盡快落袋為安。



9. 投資長線,短線太不可測。



10. 短線操作,長線太不可測。「短線交易是天底下最安全的投機型態。」羅布先生說。「長期而言,人都難逃一死。」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先生說。這位著名的經濟學家兼短線炒家,長期下來,已親身證明了他的論點。



11. 千萬別冒你輸不起的風險。



12. 高風險才會有高報酬。只下夠看的賭注。



13. 在專家樂觀時買進。



14. 「在專家樂觀時賣出。」語出《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作者葛拉漢(Benjamin Graham)。



15. 逢低買進,股價只會上漲不會下跌。



16. 逢高買進,股價還會持續上漲。



17. 設定明確投資目標。



18. 別讓人為的標準框限住自己。



19. 研究多多益善;無知的投資人注定是輸家



20. 別做研究,一知半解非常危險。「如果你只是想稍微多了解你的投資計畫,結果恐怕更糟。」葛拉漢先生如是說。



21.「假如情勢不明朗,要靜觀其變。」羅布先生說。



22. 「在不理性的世界裡,理性投資策略必死無疑。」這是凱恩斯先生親口說的話。



你肯定曾經在報紙或財經雜誌上,看過上述某些或全部的投資原則。這些原則經常見報,只不過難得 兩兩 成對一起出現。閱讀這一條條原則,我突然發現,在金錢議題上,人們對於互相牴觸的意見抱著極不尋常的容忍度。我試著思索,是否有另一個領域,不論是藝術或科學,同一群讀者會對彼此扞格的指導原則,抱持著同樣的尊敬。我發現,只有節食或健康食品書籍有這種現象,購買節食書籍的讀者可以在減肥失敗之餘,仍然容忍每一條互相矛盾的科學見解;或許同樣的話,也能套用在從來沒見過利潤的投資理財書籍讀者身上。


難道,沒有一條白紙黑字的原則,能得到華爾街專家的一致認同?事實上,我只找到這麼一條:散戶永遠是錯的。看到這些旨在提供幫助的書籍,竟對這項事實如此坦承不諱,真令人瞠目結舌!葛拉漢在介紹他試圖推廣的投資系統時,更是說溜了嘴:「大眾化的降臨,正是系統失靈的開始。」


(本文轉載自約翰.羅斯柴爾德新書《散戶流浪記》


 



  • 留言者: ~vila~
  • Email: vilav200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3-06 09:23:56

這真的是一本好笑的投資書


把散戶縱身在資本市場的流浪記寫的超爆笑


還沒看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