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完美操作是懂得買、捨得賣

 


要建立操作原則很費功夫,


因為這些原則一定要有統計上的根據,所以驗證的次數要夠多,


因此,如果建立了操作原則而不遵守,實在是暴殄天物。


建立操作原則很難,但更難的是遵守操作原則作決策,


尤其像我的操作原則需配合自由心證,沒有實際設定執行價位,


不像機械式的系統夠明確地發出進/出場的訊號,


因此,我更需要足夠的自律精神。


 


不管大盤處於震盪區間或是多頭趨勢,我換股操作的方法都能賺到錢。


當空頭趨勢疑似形成時,我根據線形,


通常看壞的股票多於看好的股票,


賣得多,買得少,自然而然也就小幅減碼了;


等到發現大勢已去,我才真正面臨迅速減碼的壓力。


曾經,要減碼時,面對賠錢的股票,


我常顯得猶豫,因為這還涉及自尊心的問題;


後來,我用整體持股的獲利來看,而不單是考慮某支個股的盈虧,


只要整持股獲利回吐的幅度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對我而言,那就是完美的操作。


 


最容易干擾我們建立或遵守操作原則的,


還包括過度迷信明牌或權威人士的看法。


依我看,這些過度依賴別人的人更是大賭徒,


他們妄想不費太多力氣就能致富,而把命運交給別人。


當發現不對勁時,


他們往往因為有所期待或為了等下一個指令而動彈不得。


 


我們可以借用別人的材料,但不能被別人的觀點牽著鼻子走。


如果能根據自己的選股原則,獨立創造明牌,


我們將會發現,會漲的股票永遠買不完。


我們也不需要別人掛保證,


因為市場的變數那麼多,不是誰說了就算數的。


此外,太過度重視別人的意見,還會耽誤作決策的時機。


像我喜歡買進領先創近期新高的股票,


如果我鎖定的對象似乎即將往上突破,


我還打電話向別人請教可不可以買,


可能等問好後,股票已漲停買不到了。


 


對我來說,做股票不僅是一種輸贏,也是一種遊戲。


我在市場上測試自己的價值,學習如何做一個承擔風險的人。


我終於能夠掌握股市的脈動,跑在趨勢之前,


不僅沈浸在賺錢的樂趣中,更對自己的眼光感到佩服。


 


但股市對我言,仍舊是個詭譎多變、充滿驚奇的戰場。


想當年股市四大天王,「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


因此,我時時警惕自己,


在操作上必須保持彈性,


心理上必須保持饑渴,


態度上必須保持謙卑,


否則馬上會受到市場反撲。


我熱衷交易,以繳交證交稅為榮;


我迎接勝利,自信但不自我,也學習如何接受並控制虧損;


成功時我心存感激,失利時我不怨天尤人。


在股市,我不需要每天穿戴整齊就能討生活,


還體驗了起伏更頻繁的「股市人生」。


我願效法大投機家科斯托蘭尼,


在股市中活到老,「玩」到老。


~陳進郎~


 


 


♥♥♥♥♥♥♥♥♥♥♥♥♥♥♥♥♥♥♥♥♥♥♥♥♥♥♥♥♥♥♥♥♥♥♥♥♥♥♥


碎碎唸:


繼索羅斯以承認錯誤為榮,


甚至我驕傲的根源來自於認錯之後。


這又是一個令人崇拜的觀念,


我熱衷交易,以繳交證交稅為榮。


把命運交給別人時,必須看別人的臉色過日子,


拿回自己的靈魂主導權吧!


不要在股市裡當個盲者,任由導盲犬拖著東奔西跑,


即使輸了也不會無語問蒼天。


科斯托蘭尼在股市中活到老,玩到老。


我則希望永遠不要被KO,不要一路玩到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